星期二, 十月 17, 2006

P2P 赢利模式分析

在刚才浏览的一篇涉及网络安全的文章中,提到了网络安全所要面临的新的问题,没有深究作者的观点,无非是流行的P2P技术,如何带来安全隐患,如何给网络安全带来新的挑战等等。

可以肯定的是P2P技术存在大量的TCP/UDP连接,和大量打开的端口,与传统网络安全中尽量少开端口的得理念相背离。基于P2P的产品试图突破防火墙的控制,大量使用了80,443,22,21,25等知名端口,重这一点来说,一方宣布智能穿透防火墙,令一方宣布专业封杀P2P。大有水火不容的态势。

这一切在我看来,P2P产品没有一个标准的缘故,P2P行业的自律性也差了点,P2P服务目前所看到的利益来自于人气,这一点类是于传统网站,在P2P赢利模式不清楚的情况下,只有用户多了,才有赚钱的可能,使用P2P技术强制使用个人/单位/服务商的带宽,带宽就是钱啊,这么看来,P2P有点“抢钱”的意思,话在说回来,想要使用P2P提供的优质服务,总的付出点代价。这样,电信/网通就急了。那些被P2P占用带宽的公司也急了!

问题的解决,需要多方利益的统一,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。内容提供商,服务运营商,基础设施(主要是网络),用户以及这个链条中的其它环节,现在的利益还没有统一,彼此之间也不负责,大部分是服务运营商在唱独角戏。脚指头想都知道,有限的风投花完了该怎么办,出路在哪里?那个惨啊,可想而知。

P2P行业就这么完了吗?当初一点点小的技术创新,惹得互联网波涛汹涌的气势都哪里去了?泡沫过后,大家冷静下来的时候,也就是该有人站出来的时候了!会是谁呢,谁来整合这个残局?如果行业平静了,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可以出来充当这一角色,他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拣贝壳,从贝壳中拿出那颗受过苦难的贝壳中孕育出的那颗珍珠。价值体现出来了,那些小贝壳们又出现了希望。传统媒体(主要是电视台),网络运营商(电信/网通),门户网站都可以充当这个拣贝壳的角色,充当P2P运营模式中的主流。非主流的情况应该是作为增值模块来提供某一服务,不过这个应该是个小头。

Google Video在目前我所在的区域拒绝提供服务,也无从评判现有P2P新媒体服务的好坏,当各种因素平衡的时候,P2P的春天会来临,仍在P2P行业里面奋斗的人们,请坚持你们的理想,保持这种创新的活力!

写道这里已经严重跑题,本来是想讨论P2P与网络安全的问题,却成了发表感慨。

不说了,兄弟我拭目以待!

没有评论: